嫌名

玉矜 十三 瑯琊榜睿津同人 灵魂穿越 男变女

——星沉红烛暗,月明小窗寒。清风扶梨落,雀羽摇灵光。廊下银霜净,苑花影斑斓。相离十余步,与君隔云端。
大概谁都难以料到,萧景睿此刻所在甚至能看见言侯府后院中的那颗梨树,还能隐隐望见言玉矜闺房的屋顶。
能找到这样的地方来关押他,这人本身对言侯府周遭环境可谓熟烂于心。
而且,萧景睿心中有一种莫名的直觉,言侯爷不该对相隔这么近距离内的事物一无所知。心中原本便有微末猜测,如今看来,猜测或者正好蒙对了某些东西。
他忽然有些担心,自己如今既无官爵也无财富,唯有此身能可牵动长公主府和言豫津的担忧罢了,长公主府由于谢玉一事后沉寂已久且不与朝中厉害关联,那么对方的目的显然就是言豫津了。
至于他另一个远在他国的父亲,那便没有可说的了,自己对那个国家而言并没有那么重要。
“哎……”他最怕的正是母亲和豫津的担忧,可惜他全身功力被封,毫无自己脱困的办法。并非没有试过,但那人所使用的能力太过古怪,强大又防不慎防,他没有任何机会和能力从他手中逃脱。

“你也叹气了。”
忽然冒出的一句话让萧景睿背脊刹那一凉,这房中昏暗,仅有的一盏油灯时明时灭,灯芯即将燃尽。任谁在这种环境下思索着,本该一无旁人的地方却忽然冒出一句话来,都会有这种感受。
惊疑,警惕,对于未知的惧怕。人类的本能。
“你……方才说什么?”萧景睿从声音听出来人,便也默认了对方这神出鬼没的本领,而对方的话引起了他的注意。“你在之前去见了谁?”
这个人不会无缘无故提起这种话题,他一定有他的目的。
“我去见了你的心上人。”那人缓缓踱至桌旁坐下,手中拈了一根棉线,似乎是要换掉油灯中的那根旧的。
“你去做了什么?”虽然不住地告诫自己要冷静,但萧景睿还是忍不住有些急躁,动了肝火,“你到底要我做什么?!”

那人径自做着手中的事,屋内一阵短暂的黑暗过后,又重新燃起了一道光明,比之前的亮堂,却无法祛除萧景睿此刻的愠怒。
只是不待他开口,那人突然问了一句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:“灯芯可换,人心可换否?灯芯替换后重燃的是更烈的灯火,那人心替换后,会否重生成为耀世无双的人?”
萧景睿皱着眉,这人古古怪怪,难不成真是非人的妖邪?听他心心念念替换人心,他想替换的,究竟是谁?“无论是哪根灯芯,遇了水一样燃烧不能,无论是哪颗人心,总有他的弱点,会有一旦遇到便无法抗拒的命运。没有人理应偿还别人的命运,不是自己争取的,终归不会真心喜爱。”
他说的这些都是自己心中所感,自然而然的想法,那人听罢只是苦笑。
“你们果然是一样的人,总是和我不同,总能挑出我的错处。若是可以,我也希望自己像你们一样,可不知为什么,我一直,走在错的路上……”
“既然错了,那便错下去吧,你们是对的,那我是错的岂不两全……”
萧景睿看着这人喃喃不停,下意识退开了两步,他越来越听不懂这人在说什么了,但很显然,这人的想法越来越危险了。
“你问我要你做什么?其实不需做什么,你只要静静地等,接下来自会看到你为我做的事。”

“小芙,你有话要对我说么?”言豫津看着被五花大绑跪在案前的小婢女,面色虽仍然平静,眼中闪过的却是暗暗深潮。
甄平已将这丫头的本领描述了一番,言玉矜没有说笑,没有夸大,她们切切实实学会了妖法。
而这样的女孩,金陵城中少说也有数十人。仅她一人,都是甄平和飞流联手擒下的——小芙确实打不过他们,但妖术诡谲,她多次毫无预兆地从他们两人手中滑出,若不是耗到她气空力尽,想抓住她实是不容易。
“小……公子,小芙是在帮你们呀。”小丫头今日一袭素衣,小脸带着难过伤心,泫然欲泣的模样极为楚楚可怜,可言豫津此刻却再难生出怜惜之情。
无知则无畏,而一知半解的不懂,本身也是一种罪过,自以为是最易害人害己。
“帮我?你主子将我们用妖法引来此间可曾问过我们?她在寄萍门中所做下的事可曾透露于我一字半句?不声不响便压了整座言侯府为赌注,可曾顾虑过言氏一族诸多分支?”若是她真能成功便也罢了,可她如今的表明,恐怕还有另外的含义。
“她到底想做什么?”
小芙抖了抖,现在端坐在她眼前的言豫津一改往日的嬉笑和煦,板着脸沉静威严的模样倒是和言侯爷像了八成。
心中还是怕的,小芙低声喏喏细语道:“小姐是在帮你的,公子……”
他今日内已听了好几遍这话,正自皱眉,忽而言豫津一怔,“帮我?她是要我承担她所做的一切?”
“小姐身体不好,以后自然要全靠公子了。”小芙理所当然地接道:“小姐功成,享乐的便是公子了,公子何故要害小姐?”
言豫津颓然一叹:“颠倒天地,怎是她一日功成的?无论她成不成,言侯府都会受人攻歼,大梁也会自毁国城,其余小国又怎会放过这样一个瓜分沃土的机会?”

“她的对与错我不想评断,但她要坏我国家,我实在不能容忍!”
“我不知道女子替代男子掌权是何光景,但她现在要做的远比谋逆更加艰难万倍,我是世俗人,只念挂心之事,我在意的,只有亲人朋友,而她正在伤害我所关心的一切!”
“或许她有她的立场,但她不该希望我能完全站在她那一边,她的计划里,不该有我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17)